兰子 LANDE

爱延续 - 纪晓君

鸿鳗鱼:

风之情侣:

纪晓君,台湾原住民歌手,一副粗犷憨实的形象和嗓音,唱着传统的祖辈留下来的台湾古调歌谣,向全世界传播台湾本土的音乐文化。

  


  
     

台湾有五十万的原住民,原住民又分了很多民族,大陆人统称台湾少数民族为“高山族”,然而到了台湾,当地人并没有这个称呼,而是将很多原住民分了多个部落,有“阿美族”、“卑南族”、“排湾族”、“邹族”等,每一种部落都有自己独特的音乐表现。纪晓君属于卑南族,在台湾南部。或许由于历史原因,或者是商业冲击,这些音乐世人知之甚少。然而独特的民间文化终归有着吸引世人的奇异光芒,她唱的古调里,有传统的祭祀仪式、关于劳作的播种、耕田、收获都有不同的歌调,还有打猎、饮酒、迎客这样的唱调。纪晓君的作品被日本德国音乐人作成“世界音乐”在西方传播,其实在纪晓君之外,台湾还是有几个古调歌唱家的,比如郭英南的酒歌,先前在亚特兰大奥运会被推广到全世界的。听了这样的民歌,才知道原来,在这块小岛上,能听到如此深刻与沧茫的历史感。

  

南王系之歌纪晓君 - 太阳 风 草原 的声音

  

你知道什么是自然的声音吗?那就是太阳,草原,风的声音。你知道什么是绿色的声音吗?那就是远离了城市的,听到了原始的不知歌词的纯朴的嘹亮的原住民歌声,没有闻到城市工业的污浊的空气的健康声音。纪晓君,她就是野草,她就是落山风,一片嘹亮,蔓延了整个台湾山区,带进了城市,给城市也吹来一股环保的绿色风。

  

美丽的稻穗纪晓君 - 太阳 风 草原 的声音

  

纪晓君出过两张专辑,这张《圣民歌》,比上一张《野火春风》要纯粹,保留的原住民音乐元素要多,没有太多的进行“现代音乐”的加工。如果说《野火春风》这张专辑还有点商业的都市歌曲在里面,那么《圣民歌》就完全没有妥协地保留了文化。或许还不懂她在唱什么语言,但是那种属于南台湾原始的苍茫和凝重,是没有语言界限的,这种唱腔与旋律直接刻进了听者的灵魂里,感动着一份共鸣,那就是千百年来这块土地上生与死的沧桑。他们的喜与乐,婚丧嫁娶,生老病死,无不牵扯着土地的眷恋情绪。

  

 

评论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