兰子 LANDE

王子:

理想国陛下:

在如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,一个孩子降生后,医生或者助产士都会通过观察外生殖器来宣布这条生命是个“男孩”,要么是个“女孩”。随后,这个性别进入到你的身份证、驾驶执照、社保卡、护照等一切与社会身份有关的文件与档案中。公共卫生间除了母婴/残疾人,只设置了男女这两个空间可以选择——长久以来的性别二元论,使得我们习惯了阴茎/阴道所定义的两个类别,以至于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。所以,当我们说某人“不男不女”的时候,这个表述往往是充满敌意和侮辱性的。
    而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表明,性别的定义远非依靠阴茎/阴道就可以判断——不论是性别分化障碍还是特定的基因表达,人类的性别界限更像是一个光谱图,这无疑使得那些无法定义自身性别的人,面临社会道德以及法律的冲突。非二元性别作家亚历克·瓦德-梅昂(Alok Vaid-Menon)曾说过:“我并非投错了身体,我只是出生在了错误的世界。”身体适应世界,还是世界根据不同定义适应身体,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。

评论

热度(16)